麻辣社区 四川第一网络社区 你的言论 影响四川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2592|回复: 18

[转帖] 纸上建筑:都对蓝天负责,谁对明天负责?

微信扫一扫 转发朋友圈

[复制链接]

发表于 2017-12-6 17:0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
  万万没想到,蓝天会与温暖成为矛盾。

  那么多污染高炉,那么多排污企业,那么多冒烟柴油,那么多大排量豪车……万万没想到,会先掐掉供暖的煤炉。

  是不是污染?是。该不该治理?该。这些都没有问题,唯一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有序交接,不要贸然一刀切,不要让老百姓青黄不接?

  今冬以来,河北等地强推“煤改气”、“煤改电”,却导致大量供暖爽约,零零散散的投诉日益密集,人民日报官微也发出尖锐批评:“如缺少统筹兼顾的执行,好经也怕被念歪。政策若以民生为本为初心,执行也终须以民生实际为依归,切莫让一些操之过急的做法,冷了百姓的房,寒了群众的心。”

  而最令人揪心的是,学校里的孩子也被推上天寒地冻的前线。几天前陕西部分学校,遵照要求拆除了煤炉,天然气却没跟上,学生不得不怀抱热水杯+抖腿上课。(西部网)

  今日又来一桩——河北保定曲阳,最低温度持续零下,而当地一些农村小学迄今未供暖,教室比室外还冷,学校为了“取暖”,不得不加大室外活动,人手一个暖宝宝出门晒太阳,实在冻得受不了,老师就带着学生在操场跑步取暖,有部分小学生已经出现冻伤,家长感慨,自己小时候历历在目的切肤之痛,没想到今天还会发生……(中青报)

  环保也是为了人的生命健康,人都冻坏了,环保何用?都说孩子是祖国未来,一声令下,各级部门都对蓝天负责,谁对明天负责?

  保定的问题典型而普遍,据记者调查,学校往年采用煤炉取暖,按照上级要求,今年曲阳一声令下,所有学校都“煤改电”,拆炉子挺快,然而基础设施没赶上趟。经查询发现,曲阳教育局“煤改电”设备采购与安装招标公告,10月12日才开标,此时距离供暖日只剩一个月,神仙也做不完呐。

  明知无法按期完工,却依然坚决斩断后路,看来“改电、改气”不是死命令,“撤煤”才是死命令,拆不掉煤炉官员着急,供不上暖却不着急,谁定的这没人味的KPI?

  只要政绩,不顾死活,蓝天还没影,恶果已经立竿见影。华北各地到处可见“禁烧禁运禁售散媒”的大红标语,阵势直逼计划生育,然而政策来得太猛,却远不及几十年沉淀的计生文案,不合辙也不押韵,甚至还有“谁卖煤就抓谁,谁烧煤就抓谁”这样的大粗话,把老一辈政工干部的脸都丢尽。

  然而“谁烧煤就抓谁”绝不是开玩笑,几天前山西就拘留了一个寒夜烧煤取暖的工友,微博上引发较大反响。不仅是说粗话,也真的在动粗。

  烧煤取暖的历史超过千年,却指望在一夜之间销声匿迹?神仙也做不到哇。今年很多幸运开通了新设备的用户,却发现天然气、电力告急,储备根本就跟不上啊。我国并非天然气富国,对外依存度超过三成,电费又那么贵,如此脱离实际一刀切上马,必将造成大量浪费,到头来不实用大面积作废。

  该铁腕关停的时候,那些污染小厂、钢铁大户,哩哩啦啦关停了多少年?一个厂顶的上多少个村庄的排污?为什么唯独对老百姓取暖的小煤炉能兑现铁腕?好欺负么?

  人民日报说得好,政策若以民生为初心,执行也终须以民生为依归。蓝天与温暖本来不应是矛盾,是某些懒惰僵化的中间环节,只顾向上交代,不顾向下负责,把好经念成了魔咒,扭曲了环保的意义,也扭曲了科学。

  这么说吧,蓝天不见得容不下这点取暖的煤,如果真的容不下,这蓝天不要也罢。早已销声匿迹的冻疮在孩子身上复现,几代人刻骨铭心的痛楚无以复加,如果一定要用孩子的冻疮来换蓝天,顺畅了呼吸却堵了心,这蓝天不要也罢。

  我们要的是清澈的蓝天,不要带着血色。
   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发表于 2017-12-6 19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是做给别人看的,就像火灾之后统统赶走一样样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zgd

最佳新人

发表于 2017-12-6 20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上面一个指令,下面强力推行。指标能升官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6 20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许多地方官员还是习惯一刀切,办事情还像搞运动,一阵风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6 22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北方生煤炉取暖几千年了,南方为何现在吸重度雾霾的空气??哦,你们一定会说:现在人口多了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7 00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以前冬天到过华北,每家屋头都有一个烧煤的铁炉子,门边都堆了一大堆煤。炉子放在房子的中间,炉子上有根铁皮烟囱把煤烟从烟囱排出室外,家里没有一点烟味。铁炉子的火烧旺了铁皮烧得通红,家头热和得很,又可取暖,又可煮饭,令我们这些室内室外一样冷的四川人看了羡慕不已。早上生火时,家家户户的烟囱滚滚地冒着呛人的蓝烟,村落集镇街道一片乌烟瘴气,但是天空是绝对的湛蓝,野外空气也绝对的好。不知是不是现在烧的煤和过去不同了,咋个就把大气污染的这么厉害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7 00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烟雨微芒 发表于 2017-12-6 19:22
这是做给别人看的,就像火灾之后统统赶走一样样的。

      不止是做给别人看,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7 00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楼主把居民的烧煤取暖与蓝天对立起来,这个认识本身就错了。凡是烧煤取暖的地方每天都有北风那个吹,那个风冷飕飕的一天吹到晚,啥子烟子都吹起跑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最佳新人

发表于 2017-12-7 09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川西平原边缘,农民不准烧柴,不准熏腊肉,,,如此则逮捕,村干部象,,,

  一单身老者承担不了小区电费气费,搬出到山中旧宅生活,村干部如临大敌,老汉破口大骂:日你先人,烧了几千年的柴火,到✘✘✘这代犯法了!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7 11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正在拿你 发表于 2017-12-7 00:44
不止是做给别人看,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。

在某些人的眼里,穷人就是夜壶,用时忙不迭,弃时恨不得越远越好。

殊不知,自己祖上没准就是这类穷人。

这种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思想最可恶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2-7 1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烟雨微芒 发表于 2017-12-6 19:22
这是做给别人看的,就像火灾之后统统赶走一样样的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lkq

发表于 2017-12-7 14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集中力量办好事、集中力量办蠢事;无解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7 17:24 来自麻辣社区客户端 | 显示全部楼层
截屏_20171204_224736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8 01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烟雨微芒 发表于 2017-12-7 11:37
在某些人的眼里,穷人就是夜壶,用时忙不迭,弃时恨不得越远越好。

殊不知,自己祖上没准就是这类穷人 ...

      以前有人说猪肉蔬菜可以特供,雾霾还不是一样都要吸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8 08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360鎴浘20171208084328203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8 08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360鎴浘20171208084534125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8 08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形势已经相当紧迫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8 08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360鎴浘20171208085738750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7-12-8 14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正在拿你 发表于 2017-12-8 01:19
以前有人说猪肉蔬菜可以特供,雾霾还不是一样都要吸。

就是,机关算尽……算来算去一场空。

到头来,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 自动排版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扫码下载麻辣社区APP

QQ|关于我们|人才招聘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麻辣社区 四川第一网络社区 ( ICP12003267-1 )
@技术支持|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 四川麻辣社区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|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188号

GMT+8, 2017-12-11 07:58 , Processed in 0.367052 second(s), Total 68, Slave 51 queries , 14,Gzip On, Redis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