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辣社区 四川第一网络社区 你的言论 影响四川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28653|回复: 865

[手机报] 母亲三年帮独生女带两娃累出抑郁症,网友吵炸了锅

微信扫一扫 转发朋友圈

[复制链接]

发表于 2017-9-4 07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山东63岁的李阿姨到武汉帮独生女儿带娃,刚把大宝带到上幼儿园,女儿又添二宝,三年带两孙,压力太大,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,晚上还要带孩子睡觉,也不敢睡太沉。最怕孩子生病,被女儿女婿埋怨,更让她憋屈的是,经常会为养育问题跟女婿起争执。如此焦虑的她,两个月暴瘦十多斤,一查李阿姨得了中度抑郁症。

>>三成老人带孙出现情绪问题

调查数据显示,在我国2岁半以下的儿童中,主要由祖辈照顾的比例达到60%-70%,3成老人因带孩子与子女冲突,每天累到腰断,出现精神疾病症状。

>>网友热议

观点1:老人没义务帮子女带孩子
@建华:老人好不容易熬到晚年,想过一下休闲生活,结果又吃二遍苦,带孩子实在力不从心,比上班还累,老人完全没有这个责任!
@张小凡:带孩子确实累,老人自尊心再强,肯定心里有压力,比起心疼孩子,更心疼老人。

观点2:年轻人也不易
@宛如:不是不想带,是根本不现实,要上班,压力又大,如果辞职,靠一个人养家又不行。

观点3:两代人要相互多体谅
@布袋音:老人如果身体好,能帮就帮,不能帮也不要勉强,相互体谅吧。

其实,上世纪八九十年代,很多单位都有专门的托儿所,“二孩时代”社会相关部门和民间机构可以多增加幼托机构,这样也可以分担和减轻老人的压力。


你咋看?




   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点击订阅四川手机报
移动用户编辑短信sc发到10658000
电信用户编辑短信sc发到10659700
联通用户编辑短信sc发到10621111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08:43
带孩子真的很累,年轻人下班后尽量自己带一下,一时让老人放松一下,二是增进与孩子得感情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09:01
很多老人的累都是自找的!在儿女还没完婚时三番五次要求早点结婚,想包孙子了,有了孙子让她包久了又埋怨太累了,所以老人们还是不要埋怨儿女们没给自己早生孙子,因为儿女们都要为以后的幸福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多挣钱。呵呵呵!

点评

手机网友
爹妈带是情谊,自己带是本份   (2017-9-12 07:17)  回复
手机网友
老人带孙子,也算是享受天伦之乐,但不能全靠老人,自己下班后或周末,或节假日尽量自己带,一来增加交流的机会,二来可以让孩子接受现代教育和与时代同步的知识,老人的观念和教育教育方式毕竟有些旧。  (2017-9-12 06:12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两个字!不孝!  (2017-9-8 11:03)  回复
手机网友
只能说你没有孝心,我鄙视你。  (2017-9-5 10:22)  回复
手机网友
只能说你没有孝心,我鄙视你。  (2017-9-5 10:20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09:40
以前好像大家都不用求生活一样,不该带,年轻人正是生命力旺盛的时候,该自己体验带孩子的苦,没时间没生俩?真是,老年人像快落山的太阳,该好好享受生活。

点评

手机网友
苦?苦都是苦着女人而已,哪个老公带娃哪个公公带娃?所以男人女人一起带,老人年轻人要一起分担些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。  (2017-9-4 14:20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以前也是老人家带啊。反正我幼儿时期是跟外婆过的,但是不觉得爸妈多不对,因为他们要挣钱。不可能上班带个孩子了(嗯,其实也带过。。。。。只能给他们添麻烦)  (2017-9-4 13:06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以前也是老人家带啊。反正我幼儿时期是跟外婆过的,但是不觉得爸妈多不对,因为他们要挣钱。不可能上班带个孩子了(嗯,其实也带过。。。。。只能给他们添麻烦)  (2017-9-4 13:06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以前也是老人家带啊。反正我幼儿时期是跟外婆过的,但是不觉得爸妈多不对,因为他们要挣钱。不可能上班带个孩子了(嗯,其实也带过。。。。。只能给他们添麻烦)  (2017-9-4 13:06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以前也是老人家带啊。反正我幼儿时期是跟外婆过的,但是不觉得爸妈多不对,因为他们要挣钱。不可能上班带个孩子了(嗯,其实也带过。。。。。只能给他们添麻烦)  (2017-9-4 13:06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09:58
年轻人没法呀,以前父母上班的时候,好多单位有幼儿园,父母和孩子可以一起上班(学),一起回家,班上的同学父母基本认识,都还放心,放假或加班还可以把孩子接到单位,现在单位没幼儿园,一个片区公办幼儿园也紧张,私立幼儿园贵得不得了,上班纪律要求多,上班吃个早餐都可能被问责还别说带孩子到单位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29
要嘛只要一个,要嘛不生,解决问题

点评

手机网友
生孩子是因为谁生的,那就让谁带去吧。自己自愿并且有准备的就自己付好爸爸妈妈的责任。  (2017-9-4 14:27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你要不生又能过的了老人那一关吗,唉,其实都有难处,不要随意评论谁对谁错,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难处老人有老人的难处,关键要会相互调节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  (2017-9-4 12:16)  回复
手机网友
有道理。  (2017-9-4 12:01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29
自己带吧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30
我自己带孩子到3岁才去工作,上幼儿园也是我自己接送,现在上小学了也是我自己接送,家里老人没带一天,现在娃娃7岁,老人婆又生病,我还要伺候她,心头一肚子火

点评

手机网友
你照顾老人是你的责任和义务,他养你小,你必须养他老,你小时候生病了难道他没有照顾你?没有送你去医院?  (2017-9-7 12:51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你还好你还去照顾老人,我才不会,我自己生的自己带,我们结婚没花老人一分钱,娃儿也沒让她带一天,各家的老人各自负责  (2017-9-4 22:41)  回复
手机网友
就是,家里老人不帮你带,他生病了还要你去管,会分身术都要累趴  (2017-9-4 14:19)  回复
手机网友
《手机网友:你男人找到你很幸福哦。我咋不早一点遇上你呢!》你要是有这女的老公能干会赚钱养家的话,你就配得起这样的女的了  (2017-9-4 12:57)  回复
手机网友
有位网友说:“你不能怨婆婆不帮你带孩子,因为她完全没任何责任,加之老人年龄大了也该享福了不是吗?而你有能力抚养何必麻烦老人?你照顾你的婆婆不是你应该做的吗?你很孝顺看得出。”我真想给T一个呵呵哒!老人婆不帮带是应该的,但照顾老人婆却是应该的。别nmd道德绑架,人是相互的,老人婆要是能把女主当自己的亲生女儿、亲生儿子对待和体谅,那女主也会把老人婆当自己的亲妈对待并毫无怨言。目前最心疼子女、孙儿的是外婆,好多娃娃都是外婆在带。前段时间不是有句流行语么:妈妈生,外婆养,爸爸回来就上网,婆婆爷爷来欣赏!  (2017-9-4 12:40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34
说到底还是国家的相关投入配套不足,还有老人不能放手,年轻人责任感不足造成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35
现在的幼儿园放学很早,我们下班一般都是六点,还不加班,而且学校离的又远,现在小学孩子还有辅导作业。现在的作业很难。父母根本没有办法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36
无聊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38
我觉得孩子还是应该父母自己带更好点。如果有老人愿意,可以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重要的是应该尊重老人的意见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1
我两孩子自己带,老人不帮带,老公一月三千多,成都租房也贵,老家没房,生活好困难

点评

手机网友
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  (2017-9-4 15:08)  回复
手机网友
所以不要老是说什么,生了娃女人该带,因为老公都挣钱很辛苦。没生孩子的时候你也做这工作也挣这么点,怎么生了孩子就感觉男人就变成做了两份工作似的。所以什么事情都一起分担,谁有时间谁有精力就多分担些,不就没这些事了?真正带孩子累的人都是没有一个人帮助她也没有人理解她,那她当然累。  (2017-9-4 14:25)  回复
手机网友
生之前就要考虑好,人家月收入上万很多也只生一个。小孩又不是宠物,想养就养,不养就送。自己挖坑自己埋  (2017-9-4 13:54)  回复
手机网友
怪谁呢?经济条件不好还要生,我老公家也很穷,老人也不帮忙带孩子,我老公一个月也才三千多,但是我就生了一个女儿,老人家叫我再生一个,我说等他儿子工资涨个一倍就生,不然就不生  (2017-9-4 13:40)  回复
手机网友
苦尽甘来,慢慢历劫吧  (2017-9-4 13:04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1
国家该给母亲多的陪护假,直到孩子上小学!上小学之前那么些年对孩子很重要的。比如家人和孩子之间情感的建立,孩子幼儿时期性格的形成。托儿所千篇一律,怎么行?

点评

手机网友
那没有一个用人单位敢要没有生孩子的女人了!  (2017-9-4 18:24)  回复
手机网友
非常赞同,事实有合理  (2017-9-4 13:28)  回复
手机网友
直到孩子上小学也太夸张了,带薪休假那还得了。  (2017-9-4 12:15)  回复
手机网友
涓婂皬瀛﹁繕涓嶆槸瑕佹帴閫侊紝浣犱笉鎺ュ鏍¤繕瑕佽浣犲闀夸笉璐熻矗浠伙紝杩樿缁欏皬瀛╁仛楗紝杩樿绠″搴綔涓氾紝瑕佷笂鐝殑璇濇牴鏈涓嶄簡锛屽彧鏈夎姳閽遍  (2017-9-4 11:00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1
建议不生二胎,二胎需要付出的太多了。国家开放二胎也就是让民众来承担社会发展的责任。到地产不生二胎怎么也发展不了。

点评

手机网友
国家就是在折磨我们这一代人,当初不让生,搞得这一代多数都是独生子女,两个人要养四个老人,现在鼓励生二胎,老人当然乐意了,我们的压力呢?两个人养八个人,物价飞涨,我们是神啊还是铁打的!  (2017-9-4 13:05)  回复
手机网友
都怨国家了!国家倡议生二胎,有没有说必须要生,其实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,大家可以不用这么累,拿个刀自宫了,就不会有那么多想法了,还可以减少大家的矛盾。  (2017-9-4 12:11)  回复
手机网友
对头,前些年独生子女光荣,圣迪尔个罚款,现在老年化了国家想起鼓励多生了?  (2017-9-4 11:59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2
自己带又被说,年级轻轻不出去赚钱,在家耍起

点评

手机网友
我家就是这样,婆婆带时她老抱怨,现在我自己带,她又抱怨我不挣钱  (2017-9-5 06:51)  回复
手机网友
说的对  (2017-9-4 19:14)  回复
手机网友
涓嶇粨濠氬緢濂斤紝鑷敱  (2017-9-4 14:37)  回复
手机网友
对头,自己带孩子婆婆还给我妈告状说我懒,不上班挣钱,她带呢孩子弄得像彝包,还弄起娃去地理干活,弄得脏兮兮的还就这样吃东西,自己带孩子放心就是身不由己,迫不得已,哎!无奈  (2017-9-4 12:44)  回复
手机网友
我有点想笑。   (2017-9-4 12:28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4
不养娃就没事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6
我姐姐家两个娃老年人不带,请的保姆现在又不放心。就叫娘家来帮带。结果婆家说娘家人是去他们家养老的,还让我给他们家交生活费,好气人

点评

手机网友
像上述这样的婆婆实在是不理解人了,最好是叫她带算了,其实带孩子是最辛苦的一件事情了!  (2017-9-5 05:56)  回复
手机网友
那就把孩子带到娘家啊  (2017-9-4 13:30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6
我的孩子都是我在带.说实话年轻时为了带孩子方便自已创业,可是10年来仍然没搛钱,现在为了孩子上好的学校,我舍弃了自已的事业,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,真∽的好累好累.

点评

手机网友
知到累了才是生活,看到孩子的成长才是最快乐!很多人不带孩子,与孩子没感情,她们不知道幸福和快乐是什么?  (2017-9-4 16:06)  回复
手机网友
10来还是没挣多少钱,还是放弃事业吧。  (2017-9-4 12:30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手机网友  发表于 2017-9-4 10:47
最好是不生,都轻松

点评

手机网友
一看你的评论就像是个幼稚的小学生。  (2017-9-4 12:31)  回复
手机网友
一看你的评论感觉你就是个幼稚的小学生。  (2017-9-4 12:30)  回复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 自动排版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扫码下载麻辣社区APP

QQ|关于我们|人才招聘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麻辣社区 四川第一网络社区 ( ICP12003267-1 )
@技术支持|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 四川麻辣社区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|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188号

GMT+8, 2017-9-22 19:45 , Processed in 0.153778 second(s), Total 45, Slave 13 queries , Gzip On, Redis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